花蚁园艺生活-植物百科  > 所属分类  >  Default   
[0] 评论[0] 编辑

藤石松

藤石松

别名石子藤

Lycopodistrum csurinoides Spring )Holub exR. D. Dixit in J. Bombay Nat. Hist. Soc.77(3): 541.1981.

http://www.flowerant.com

目录

形态特征编辑本段

地下主茎匍匐橫走,地上茎长,水平匍匐,具直立、斜升或攀援分枝,主茎(气生茎)为藤本,木质,攀援,高达数米,粗圆铁线状,直径约5mm,不具纵棱,淡绿色,疏生很小的螺旋状排列的小型叶,基部以上发出许多侧枝:侧枝多回二歧分枝,末回分枝细长下垂。不育枝上的叶形变异甚大,下部不育枝上的叶钻状披针形,长约3mm,先端具透明的长发丝,基部明显下延,上部不育枝上的为鳞片形,长约1mm;能育叶与不育叶不同形,不为绿色,能育叶(孢子叶)生于末回分枝顶部,阔卵形,长2~3mm,宽约1.5mm,先端急缩并有发丝状长芒,边缘啮蚀状,膜质,覆瓦状排列,形成孢子囊穗。孢子囊穗单生或成对双生于末回小枝顶端,每个能育枝上有6~30个,呈圆锥状,长2.5-4cm,有长2~10mm的柄,先端直立向上,棕色。孢子囊肾形,黄色,生于孢子叶腋。

藤石松藤石松
http://www.flowerant.com

生境编辑本段

各地常见,生于林缘、路旁,海拔100- 3100m的林下。 http://www.flowerant.com

分布编辑本段

产于华东、华南、华中及西南大部分省区。亚洲其他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有分布。 http://www.flowerant.com

用途编辑本段

全草供药用,有舒筋活血之效;茎可编制藤织用品。

http://www.flowerant.com

附件列表


0

词条内容仅供参考,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
(尤其在法律、医学等领域),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。

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,请 编辑

上一篇 福氏马尾杉    下一篇 垂穗石松

标签

暂无标签

同义词